紫狐纪

紫狐短篇 | 君问归期未有期

#作者:南却

#紫狐纪出品,旨在分享,请勿二传商用

——*——*——*——

【引】


  我曾在游历时,听过许许多多的故事,后来便索性在茶楼酒肆做了说书人,以谋生计。


  那么多的故事,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,却只有昭柒和她的阿归。


  【一】


  我仍旧记得,我无意进入的那个深巷。那时我在不留意间走到了深处,想离开,可回头是交错分布的胡同巷子,已然找不到归途。


  于是我只得胡乱地走着,在那样幽暗静谧的环境里竟奇迹般的没有生出半分不安与惊慌。


  那道路有一股潮湿的味道,带着些许霉味。泥板铺就的小路,岩块堆成的高墙,青苔用做了点缀,爬满了巷壁,镶嵌在角落。


  不知走了有多久,我眼前出现一座宅子,有些破旧,依稀可辨那墙本该是朱红色,现已成了暗红,有些地方甚至已经掉了色,上面缠满了碧绿的枝藤。


  木门似是合不上,静静地敞开。我有些好奇地走近了,伸手想将门推开,只听传来歌谣,声音沙哑苍老:

  “正消魂又是,疏烟淡月,子规声断……寂寞凭高念远,向南楼、一声归雁……罗绶分香,翠绡封泪,几多幽怨!”


  我怔了一怔,手停在了木门上,又听那声音问道:“是我的阿归么?”


  “是我的阿归回来了么?”


  【二】


  那声音里的急切与思念,是我从未听到过的。我踟蹰着,不知是该推门而进,还是径直离开。


  可木门大抵年久失修,轻轻一碰,就开了。我看见了那个声音的主人,是一位老妪。原来木门是后门。


  那老妪身着洗得泛黄褪色的衣衫,满头银发被一支木簪绾起。她靠坐在摇椅上,一手拿着绣绷,一手捏着绣花针。


  老妪也看见了我,笑了一笑,朝我招手,我迟疑地向她走去。待我靠近了,她和蔼问我:“小伙子,你可有瞧见过一个同你一般大的男人?”她比划着,突然停了一下,才接着道:“不对不对,这么多年,他也该同我一般岁数了。”


  我摇了摇头,“不曾。”


  她眼里刚刚盛起的光芒,在一瞬间熄灭,喃喃道:“原来你也不曾见过我的阿归……”


  许是老人眼里的失落太过明显,我不禁开口:“阿归是谁?您等他……等了有多久?为什么不画他的画像,去外面寻?”


  “阿归啊,他是我的夫君呀。我从没有见过他。”老人表情黯然,却又像是被我的问话打开了话匣子。她像我讲述了一个故事,她的故事,阿归和昭柒的故事。


  可因为昭柒年纪大了,许多事都记不清,我只能从她说的话中知道了故事的大概。


  【三】


  我听,她说。


  “人家都说‘十五从军征,八十始得归’,阿归二十五从军,也该回来了。成亲之前,阿归等了我好久好久……现在换我等他,不亏。总会等到的。”


  “你瞧,我给他留着木门,等阿归回来,我就将它锁上。这样阿归就不会走错了找不到回家的路。”


  “我没有见过他,只听过他说话的声音……一墙之隔,隔了一生啊。”


  “为什么老天要这样对我们,盼了那么久,好容易要盼到了……竟在新婚夜别离,他还没看过我穿喜服的模样啊……”


  昭柒声音里带着抽噎。


  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,也不知如何安慰她。


  这时一位妇人提着食盒走近了院子,她看见我,有些诧异,大概是许久不曾见过巷子里有生人了,她问:“婆婆,他是谁?”


  昭柒擦了擦眼角,道:“迷了路,麻烦你带他出去。”


  妇人把饭菜摆好,招呼我和她一起出去。在小道上,我说:“这位嫂子,你知道昭柒和阿归的事么?”


  那妇人看我一眼,才道:“阿归其实不是他的名字,只是婆婆一直唤他阿归,我们便也只记得他是阿归。”


  “婆婆是个苦命的人,阿归也是。”


  【四】


  阿归比昭柒大了些年岁。昭柒及笄时,阿归本该是已经结了亲,孩子约摸都有了几个。可阿归就是守着昭柒,非卿不娶。


  前半生,是阿归等着昭柒,隔着一面墙,不曾见过一面。


  后来好不容易盼到了新婚夜,挑了盖头,就能了了一直以来的心愿,谁知阿归被人抓走了。昭柒一等,就是几十载。


  我不知出于怎样一种心理,或是同情,或是无奈,总是去看望昭柒。


     之前我会从木门入,去看望昭柒,可每次听到昭柒问:“是我的阿归么?”便有种莫名的心酸,于是决定从前门而进。


  又是一日,我终于忍不住开口,打破了昭柒的期望:“您明白的,他不会回来了。”


  昭柒笑了一笑,可是笑着笑着却哭了,哭得像个孩子,哭得撕心裂肺:“他会的!他会的!他们说他在走之前想见我一面的,可是那些人不允,最后也只留下了一支木簪。我的阿归…阿归…”


  阳光很暖,照在枯黄的凋落在地面的树叶上,又带着数不尽的冷寂。风一吹,枯叶翻飞,满地苍凉。


  我离开了那里——昭柒的哭诉让我觉得太过压抑。等我再次来到宅子时,里面已空无一人。


  昭柒没了,那扇木门永远都合不上了。


  【尾声】


  我从他人的描述里知晓,昭柒走时,面颊桃红,气色甚好,身着她嫁给阿归时穿的喜服,头发仍被木簪绾起。她唇角含笑,就那样躺在摇椅上,安然静好。


  那日昭柒逢人便道:“阿归回来了!回来了!”


  是的,你的阿归回来了,来接你了。


——君问归期未有期。


——*——*——*——

作者寄语:

生于南方,长于南方。喜安静喜人少。爱文字,爱文字里的风花雪月,但最钟意活在文字之外的我们。天地浩瀚,人间喧哗,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,愿途中风光一样不被辜负。


评论
热度(2)

大家好,介里是小紫๑•̀ㅁ•́ฅ✧
爱漫画爱原创的宝宝看过来!
网页搜索紫狐纪来我们的小站康康叭(๑•̀ω•́๑)

欢迎带评搞事撩小紫吖(*/∇\*)
我超阔爱der!!!

不许欺负小紫!!!
小紫超凶der!(`^´)
你要是欺负我,我就咬你!
啊呜一大口那种!哼唧!

© 紫狐纪 | Powered by LOFTER